不渡3

完蛋了,我卡文了:(

——————


三、同路

 

休整过后两人再次上路,两人均是步行,卫庄不觉得有什么,盖聂却是很快就发现了两人的不同。因要在日落前到达下一个城镇,两人的速度不慢,走了两个时辰,饶是盖聂这样的人气息也有变化,可是卫庄却好似并不受这影响,一路下来一直是一派轻松的样子。

 

心有疑惑,面上却不显,盖聂随意地提到上午在森林里的发现:“今天上午我去找事物的时候,发现这森林里动物明显要少很多,而且如此茂盛的森林,水源不该只有那一处小溪。”

 

“说明我们的方向,是对的。”卫庄应到。

 

盖聂略略蹙了下眉:“这一路走来,我总有旱魃并非独行的感觉,且旱魃历来盘踞北方,极少南下,可是而今看来,我从漠北追来,此处竟然已经接近晋西南了。”

 

“先生果然远非常人,这一路追踪已然不易,路上还能注意到这诸般细节,卫某佩服。”

 

“卫兄过奖,不过是独自行走太久了,这些都变成本能而已了。”盖聂笑着摇摇头,“不比卫兄贵人气度,从容不迫了。”

 

盖聂说的这般清楚,卫庄有点不知道怎么接了,好在盖聂并不是特意为难他,又接着说到:“城郭已近在眼前,有些话我们不如在此处说清。城中多百姓,旱灾已经让他们遭受百般折磨了,不必要再把他们卷入我们的事情里了。”

 

盖聂停下脚步转过身来,眼含笑意直视卫庄。卫庄却知道这时的盖聂看着是温温柔柔的等他一个解释,其实是在给他一个机会表明立场,给自己争取一个是友非敌的位置。

 

好聪明的人呢,卫庄心里有点开心。

 

抖了抖袖子,清了下嗓,卫庄板出个高深莫测的表情,右手握拳缓缓松开,在掌心渐渐浮出一个小小的图腾,举到了盖聂面前:“只能给你看这些了,再多,他们就要降雷罚我了。”

 

图腾蕴含信仰的力量,妖兽身上是不可能出现上神图腾的。盖聂看了一眼卫庄手心的蛇状图形,心里叹道,居然还是娲皇血脉呢。

 

 

 

两人入城寻了驿站住下,简单用了饭食便开始整理房间,卫庄端坐在榻上看着盖聂在地上转来转去,束起的一缕乌发垂在身后在后背上摇来晃去。有点想抓,面上端庄肃穆的卫庄心里偷偷地想。

 

打理收拾过后,两人便打算出门看看情况。旱灾自北方蔓延,晋地气候经济远比北方优越,因此一路下来城中的境况可以算作越来越好。到这一小城,城中部分难民已经被安置在专门的安置所,另有部分安置不下的都散落在城中各处,在每日定时分发食物时聚集到安置所外围。卫庄一边走一边观察盖聂,发现盖聂在看见这些四散的难民并不是毫无反应,甚至可以说心中应该是痛惜的。

 

不是冷漠的人,但是在行事的时候,反而有着异乎寻常的冷静。

 

直至夜深两人都已睡下,卫庄盯着盖聂的睡颜看了很久也没有想明白为什么会是这样,终于放弃翻过身准备合眼休息一会儿。盖聂却幽幽开了口:“有事?”

 

卫庄一惊:“你没睡?”

 

盖聂缓缓睁开眼:“我总觉得你有话想说,而且你这样看着我,我睡不着。”

 

卫庄看着盖聂的双眼缓缓睁开,浓密的睫毛像是天宫仙娥起舞时手中颤抖的玉扇,缓缓分离露出一对琥珀一样的瞳仁,在月色下多出了几分绮丽的色彩。

 

盖聂微微笑起来:“怎么不说话?”

 

“啊……”卫庄回过神来,“我在你之后追过来,一路上听过不少人提起你。”

 

“那想必不是什么好话了。”盖聂露出几分似是无奈的笑意。

 

“嗯……我觉得他人评判多有偏颇,同你相处这一日,我觉得你并不是那样沽名钓誉的人,但是行事却又不同于他人却又是事实。”

 

“说来也奇怪,今日明明是初见你,可是我却觉得与你分外投缘,甚至隐隐有一种,我们其实是同一种人的感觉。”盖聂抬眼看卫庄,笑容有几分温柔青涩,“我自幼父母双亡,多亏一个过路的老师傅带我一路,照顾颇多,然而他毕竟年迈体衰,不几年就离开人世。师傅带我入门,此后我便一直自己修行,此间十数载,从心所欲,若遇不平祸事也曾出手相助。然直至此时,大批大批的难民出现在我面前,方知道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是多么的微乎其微。”

 

卫庄发现,说到这里的时候盖聂不再看他了。

 

“给生存希望更大的人以机会,是我在这等绝望境地下能够做出的虽是最痛心,但也是最清醒的决定了。”

 

卫庄看着盖聂的眼睛里逐渐涌上了沉寂的悲伤味道,仿佛那眼中的烂漫桃花林里,下起了细细迷蒙的小雨。

 

“百姓总是愚昧的,他们看不到你做了什么,只看得到他们没有什么,一切但凭本心已然是最难的事了。”在这样的夜晚,卫庄突然生出了倾诉的欲望,“修行飞升,皆有机缘。我的机缘就是行善,大善小善,凡能行之事均要一试。可是行善非善……”

 

盖聂有些疑惑地转过脸来,眸子清凌凌的透露出疑问的意思。卫庄也回望过去:“盖聂,我可是把我百年来的心里话都告诉你了,你可真是个不一般的人啊。”又酝酿了一下说道,“行善非善,只是必由途径。”

 

此话一出,卫庄心中陡然生出了几分奇异的感觉。一方面戴了几百年的善仙名头终于剥去假象袒露了最深处的秘密,另一方面对盖聂的回答期待而又带着稍许退缩,对于飞升百年的玄端仙君来说,这种平静不下来的心情真是太稀奇了。

 

可是没想到他这厢心中惴惴不安,那边盖聂吐露心声之后也是忐忑激动,此刻一听到卫庄的话更是心中欣喜,甚至连说话都染上了三分笑意:“果然投缘,你果然和我一样。”

 

这可真是太好了,两个人的心里都如是想到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“和我一样?”


“你和我,从来都是一样的人。”

评论(1)
热度(18)

© 长白 | Powered by LOFTER